养生的好处

厦门的意康德在滋补品南北干货行业中是著名的老字号,有着多年的历史。

干百合怎么做好吃法——莲子百合粥

重阳后的健康养身法则,重阳佳节此时天高云淡,风清气爽,丹桂飘香正式出游登山的大好时机,登山有益于身心健康,可增强体质,提高肌肉的耐受力和神经系统的灵敏性。注意也要量力而行哦,重阳节正值秋冬变冷时,也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保养阴精,加强饮食调养,强调润燥也十分重要,除食用一些时令食品外,还可多食用百合、银耳、莲子、坚果等柔润食品,少食辛辣食物,因为辛辣食物易伤阴精。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道操作简单非常适合人们在秋季喝的清心润肺粥——莲子百合粥,有补中益气、清心安眠、止咳润肺的功效

 

 

主料:大米、糯米、小米、莲子、百合

辅料:枸杞

 

小米: 性味归经,小米最为熟知的作用就是养胃,因此脾胃虚弱,经常腹泻呕吐的人非常适合食用

 

百合:性平,归心,肺。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适宜体虚肺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放化疗者

 

莲子:性平归心、脾、胃经,莲子最显著的功效莫过于宁心安神,改善睡眠,也是老少皆宜的一款养生佳品。

 

枸杞:性平味甘,归肝肾经,有养阴补血、益精明目的功效。

 

操作步骤:

 

1、将大米、小米、莲子、百合洗净;

 

2、把上面洗干净的食材一起放入电压力锅中加入适量的水;

 

3、插入电源按煮粥功能键40-50分钟即可;

 

4、待煮好开锅时就可以放入洗干净的枸杞;

 

5、这样莲子百合粥煮好了

 

操作注意事项:

 

1、此食谱中莲子是磨皮寸三莲,因为机器已经把外皮磨掉,所以不用提前泡发,煮好后也软糯可口,若是那种表皮皱皱的莲子需要提前泡发。

 

2、根据个人口味可以适当加些冰糖、也可以搭配银耳、红枣、桂圆等食材。

 

3、如果有砂锅用砂锅慢慢熬煮味道会更鲜美,用普通的电饭锅也可以。

 



食用注意事项:

 

1、莲子百合可以长期吃的,如果每天都吃的话,可以适当少吃一些,每天莲子2、3粒就行了,百合10克,坚持吃的话有一定养生作用,但物极必反,也不能多吃,建议间隔性的服用,例如2-3个月停一个月

 

2、虽莲子百合粥一般人群都是可以服用的,但介于二者都性微寒,因风寒而咳嗽、脾胃虚寒、大便稀薄的人群不宜适用

 

除此之外,给大家推荐一些适合秋季滋补有助于滋阴润肺的食物:高档的像燕窝、铁皮石斛、西洋参等滋阴效果极好,白色的食物如银耳、莲藕、雪梨、山药等为普通食物中润肺的首选,水果类有山楂、石榴、柚子等。

 

食材的选择:

 

1、百合:以湖南的龙山药食同源百合为最佳,市场上的百合大多数都是硫熏的,颜色漂亮发白、闻起来有酸味,但一般的硫熏百合含硫都是超标的,建议买无硫百合。



 

2、莲子:以湖南湘潭的“磨皮莲子”寸三莲为最佳,寸三莲被称为中国第一莲,历史上又被称为贡莲,营养成分也比其他产地的莲子高很多,同时选莲子不要选颜色特别白且均匀的,不良商家用化学药水(双氧水、烧碱)去莲皮的机会,而这样的莲子是对人体伤害非常大的, 推荐淘宝一个不错的卖家“意康德”我家吃的莲子百合一直在这里买,质量好,价格也不贵。

 

3、黄小米:一般超市买就可以了,选择时以大小均匀,颜色一致,没有黄白区的为佳,优质的小米在太阳光下有发光的感觉,天猫一家“沁州旗舰店”这家的小米也可以选择尝试。


评论